close

undefined

(圖片來源:http://cw1.tw/CH/images/article/H1404115773730.jpg)

這間咖啡店的女主人,是一位曾經照顧癌末母親的女兒。

這天外頭下著雨,氣溫稍涼,一如往常我鑽進店裡。女主人親切地問:「剛從很遠的地方回來嗎?看妳頭髮亂成那樣。」

這天店內沒別的客人,我坐在同樣的位置,女主人端來咖啡坐了下來。

「妳的工作都是看到漸漸衰弱的人,心裡不苦嗎?」

「換位思考,想到他們的處境,也許就不會那麼累了。」

「換位思考,很有意思。妳知道嗎,我母親多年前罹癌,末期時,我找不到任何資源可以幫我們。」

我開始感覺到空氣的溫度帶有點苦……

 

「她那時未滿65歲,僅領有重大傷病卡未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不符合政府申請使用長期照顧的規定,所以,好長一段時間,我和我妹輪流工作、家裡往返跑,只因為要幫我母親準備適合她的飲食。」

 

聽著她的述說,我梳理了在這件過程中她所經歷的波折:包括一開始的焦急,因無照顧人力可以幫忙照顧母親;感到無助,因為現有制度與資源無法提供任何協助;茫然,對於母親的病程與可能的終點,存在著莫大的未知;面對,凡事只能靠自己,即便看似簡單的三餐,對她和妹妹而言卻如同磨難。

她最後述說:「經歷這些之後,讓我能正視著生病與死亡這回事,也讓我深刻體會到,『照顧』(老弱病殘)這件事情的煎熬。」

「很沉重的課題,每個人都會遇到。

「是啊,我不是換位思考,我就是『本位』。」「所以有機會,我也想要投入照顧服務的行列。」

 

外頭雨滴滴答答沒停過。當必須換位思考去安排照顧服務的我,遇上身處本位真正付出照顧的她,自己突然感到有些微弱。

店內進來另一位客人。

「還是煮咖啡比較簡單,開水的溫度、豆子的多寡,牛奶的比重等等,都有一定的步驟和比例。回想照顧我母親的那段時間,從來都沒有人可以清楚地告訴我下一階段會發生什麼事。」

 

眼前這杯拿鐵,就這麼摻和著曾經迷惘,堅定的態度,和雨過天晴的溫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照顧 長期照顧
    全站熱搜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