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19.JPG

家裡不開伙時,到巷口買現成熱食當作一餐,是再尋常不過的事。

這天,在等候我的點餐時,一位駝著背、步態蹣跚的阿婆走進店內,老闆娘一眼認出這位應該是熟客的身影。

阿婆掂量著手中的銅板,看著看櫥櫃裡的滷味,想了一會開口說:「我要包一碗大碗的湯麵,肉燥幫我多放一點。」阿婆伸手將手中的銅板地給老闆娘:「剩下的幫我切一些滷味……。」老闆娘慣熟地接過銅板:「阿姨,你嘎你頭家合吃一碗大碗的麵,夠吃嗎?我會幫你多放一點肉燥,我知道你們味覺退化了,吃不出來鹹度。」「我幫你切海帶和豆乾。」阿婆才剛要開口說些什麼,老闆娘立刻接著說:「我知道,要切細一點、薄一點。」「阿姨,你先找張椅子坐,包好了我會跟你說。」

忍不住,我將眼光停留坐在靠近門口那張椅子上的阿婆,約莫八十多歲了吧?或是疲困的神情更凸顯出她的蒼老?阿婆靜靜地坐在椅子上,這樣的靜止與麵店的人進人出對比格外分明。

老闆娘將阿婆的餐食打包好拿到她身邊,阿婆吃力地從椅子上站起來,一手提著她和老伴的午餐,一手扶著桌子慢慢移動。店內,老闆娘仍是快手張羅著客人的餐食,客人仍是繼續吃喝果腹的畫面。

這景象,也許您也熟悉?它不僅是麵店的陌生長輩,其實也可能是您我家中長輩的剪影。

在外地工作的我固定時間撥電話回家關心父母時,若遇吃飯時順口問他們吃飽了沒?吃了什麼?得到的答案有過:「隨便吃啊,就昨晚的剩菜剩飯。」「今天買便當,但吃不完,份量太多而且肉太硬…。」「不知道要吃什麼,也懶得出去買,晚點再看看吧。」但每每我回家,或有家庭聚會時,母親總是大費周章地準備滿桌子孫愛吃的菜餚;跟只有父母兩人在家時的飲食,有很多的落差啊。

忍不住,我的思緒又飄到那位手拿銅板、駝著背步態蹣跚的阿婆,那一碗兩人分食的大碗湯麵,和少許的豆乾和海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餐食
    全站熱搜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