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網站上搜尋高雄鹽埕區的『小堤咖啡』,最顯赫的頭銜是「高雄市現役最資深的咖啡店」!自民國68年開店至今,安靜地藏身在鹽埕區巷弄裡,三十多個歲月以來,仍維持以虹吸煮著每一杯咖啡。

我在很尋常的一個週六上午探訪,卻驚艷於她的魅力與魔力。

店主人如鄰家媽媽般親切招呼著大家,店內氛圍始終悠然自得、安和平實,咖啡香醇甘甜還融合著濃濃的人情味。店媽媽還體貼地為早上到訪的客人準備像在家裡吃早餐般的土司和煎蛋。這天的客人,除了我是新面孔之外,其餘都是熟客。老朋友一入座,店媽媽就熟稔地自動為他們送上早餐,熟客們也自在地拿起報紙閱讀,或是彼此問侯或聊上幾句,咖啡館的感覺很自然而且真誠。

當然,熟客也是「老」朋友,這個老,也許是彼此相伴的時間、也許是時光歲數的刻痕,在這個空間與時間裡,彷彿是一種安頓,一種彼此熟識無界線的分野,卻還是各自獨立存在的互融氣氛,如此微妙。同行友人說:「在這個空間,除了有好喝的咖啡,最吸引人的是熟客之間的對話!」

這天,一對老夫妻並肩而坐,老先生體貼地端起杯子餵著老太太;兩位中年大叔先後走進,各自拿起報紙入座,自然地抬槓起政治立場,你知道的,就是那種「答喙鼓」的對話;一位拄著枴杖的阿公一踏進,同為客人的老朋友立刻關心他今天去復健沒?

爬了一下文,與我年紀相仿或比我更年輕的人,多認為這是一家復古懷舊的咖啡店,然而,我卻覺得不僅如此!這裡所散發的氣息,是不同於許多文青或藝文咖啡店,『小堤咖啡』不只是阿嬤級咖啡店,這裡空間是年長者得以從容自在、隨心隨性的所在,對比其他店所刻意營造的氛圍,小堤確是社區裡的另一個家,歡迎「老」朋友到訪的家。

曾經在餐廳用餐時,目睹鄰桌一對年長夫妻,對於多元複雜的ABC套餐點餐方式感到頭痛,即便服務生口頭說明,但說明的速度與內容,連我都無法全然聽懂,更何況他們?這樣的場景和情境總給我不捨的感覺,不捨年邁夫妻在一個冰冷的餐廳無所適從;但,殘酷的現實是,大部分的餐廳或許因為有時間壓力、或是沒有耐心,似乎多是如此……

每個社區,都應該要有一個像『小堤』這樣長輩友善的緩慢角落,其實它蘊藏著大多數人看不見的寶石那就是,真誠。

 

【有關小堤咖啡】http://www.cna.com.tw/magazine/48/201509250009-1.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